【2000女性政策-婦女政策:陳水扁序

實現長治久富,兩性共贏

五年前,在我首度有機會擔任行政首長,成為首都台北市的市長時,我的施政重心之一,就是要改善女性市民的處境。為了這個目的,我成立了台灣第一個由政府設立的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稱為「台北市政府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負責台北市有關婦女的政策的規劃及決策。這個委員會也是我所嚮往的「全民政府」、「人民與政府的平等夥伴關係」的實踐,二十五位委員中,只有百分之四十(十位)為府內代表(包括我本人),而有百分之六十(十五位)是外聘的專家學者及民間婦女團體負責人,由我本人擔任主任委員,用民選市長的能耐,讓種種提昇女性權益的政策得以貫徹執行。除此之外,為了實現全民政府,我也大量釋放政府資源,把很多的服務方案委託給民間組織──包括婦女團體──辦理。

就這樣,結合政府和民間的力量,經過四年的努力,我們使台北市脫胎換骨為一個善待女人的城市。現在,我更進一步把自己放在總統的位子上,思考如何全面提昇台灣婦女的權益保障,使台灣成為一個善待女人的國家。我想,過去在台北市的經驗,讓我在這方面有了很好的基礎。

這基礎是雙重的,一方面,透過「台北市政府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以及眾多跟婦女相關方案的委託民間辦理,我跟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建立起深厚的合作關係。另一方面,前述合作成果,也為台灣婦女權益的保障,奠立了有跡可尋的模式。底下這一部婦女政策,就是在這雙重基礎上構思及編寫出來的,一方面結合眾多專家學者及民間婦女團體領袖的意見,另一方面拿我們過去在台北市實驗的成果(以及這些成果在其他縣市推廣的情況)作為具體的參考,因此是兼具理想性及可行性的。

這部婦女政策總標題定為「女性的新中間──邁向長治久富,兩性共贏」,意思就是說要用女性的觀點彌補傳統男性中心觀點的不足,讓女性對身心照顧及生活品質的關切,成為國家施政的重點考量,將「平等、互助、關愛」的女性價值落實為具體的國家政策,消除惡性競爭、弱肉強食、強取豪奪,以及因此而來的治安敗壞及兩岸關係緊張,達到「以柔性的社會政策及外交、國貿走向,維持長久的國際和平及社會安定和繁榮」的效果。這種充分顧及國際和平,兼顧平等和繁榮的走向,正好符合於我所提倡的「新中間路線」。

根據三立電視台與台灣蓋洛普於八十九年一月底針對女性選民所做的調查,在此次總統大選的三位主要候選人當中,有 34.5% 的受訪婦女認為陳水扁是最尊重女性的參選人(宋楚瑜、連戰分別為 24.7% 和 14.2% );有 35.3 % 的受訪婦女認為陳水扁是最有誠意照顧婦女權益的參選人(宋楚瑜、連戰分別為 23.4% 和 14.9% );認為陳水扁最有誠意拔擢婦女參政的受訪婦女更是高達 45.3% (宋楚瑜、連戰分別為 16.6% 和 11.1% )。這項民調清楚顯示,我個人過去幾年間跟眾多婦女合作維護女性權益的成果,已經普遍獲得女性同胞的肯定。

女性姊妹對我的最大回報,並不只是顯現在民調上而已,更是具體呈現在底下這部婦女政策裡。「陳水扁國家藍圖委員會婦女政策小組」網羅數十位女性委員,她們在我們過去合作的成果的基礎上,構思出令人雀躍興奮的政策走向,將婦女權益的保障融入整體社會利益的提昇之中,提出「男女共治的參與式政府之實踐」、「普及福利、充分就業與終身教育的三合一政策」,以及一併達成婦女人身安全保障及治安全面改善的治標兼治本妙方。以往人們認為,婦女是弱者,保護婦女是國家/社會的額外負擔;但是,這部婦女政策卻讓我們看到女性的能力,使我們發現,原來促進婦女權益跟提昇整體社會利益是相輔相成的。整件事情是那麼的輕鬆自然、令人樂見其成。

這部婦女政策的出現,令我更加相信以往我注重婦女權益、重視女性能力的做法不僅合乎社會正義,更是符合社會利益,因為事實證明,只要讓女性有出頭的機會,她們便會以她們的貢獻來回饋社會,受益的是所有的人,包括男人和女人,以及整體社會。

有了這部婦女政策,我更有信心做一個全面的好總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isterhood姊妹派 的頭像
    Sisterhood姊妹派

    Sisterhood姊妹派

    Sisterhood姊妹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